Sunday, February 16, 2020

轉載:李東怡〈悠長假期〉

〈悠長假期〉李東怡,中四學生

     從半夜三點睡到下午三點、放涼又加熱的午餐、被拿出來散落一桌的畫筆,因為武漢肺炎,我有一個太悠長的假期。不,這不是一個需要絞盡腦汁規劃旅程和刻不容緩趕飛機的假期,我們只需要休息、做愛、睡懶覺,有興致時可漫不經心看看電影或者閱讀,無論如何只要將生命延續下去便最好。

    我把偶然得來的假期分為兩部分,故事的開頭總是這樣:人們會迷茫一段時間。正如迷路是因為你有不只一條路或者根本無路可走,迷茫亦如是,不是因為太多可能性,就是沒有可能性。開頭我幻想自己潛心練習結他,運用假期變成音樂好手;幻想趁此機會讀完囤積下來的書;幻想瘋狂練習畫畫突飛猛進······我有無數可能性。

    但是,既然假期太長,難做決定,何不好好休息再拼搏?反正平日已經足夠努力了。這下我有大片大片的時間去揮霍。我曾擁有最珍貴的東西,此刻不過是可以隨便揮霍的糞土,這樣說你能明白我的快樂嗎?我終於有時間坐在地板上,感受身體接觸到地面的溫度,然後看看我心愛的魚,任務就是看牠在水中沉浮、進食、從魚缸左邊游到右邊,看它尾巴擺動的弧度然後發出讚嘆。最後好好在窗台坐下,認真聽完一首歌,陽光撲在身上,彷彿擁有自由。我的魚怎麼看都有趣,陽光怎麼曬都不夠。

    寵物狗如果一天不去散步便會在家裡悶得上竄下跳。我是人,擁有一定忍耐力,但我也是個孩子,沒太大忍耐力。無所事事在家,其實和吃掉一粒糖衣藥丸差不多。開始時總是甜美,讓人陶醉,褪去表面美好的皮,就只剩下滿嘴苦澀。荒廢了一個星期,危機感叠加到無法承擔的地步,不長進讓人不安,更恐怖的是不再長進。

    我大哭了一場,開始第二階段:找到可做的事,然後不斷朝它努力。

    我逐漸發現苛求自己在一個假期完成某些目標並不理智,我只需要行動,安撫自己對時間飛逝的恐慌。與其不斷為無法知道的答案迷茫,停滯不前,不如就什麼都不要想,就做吧。我開始制定一大堆目標——依然茫然,所謂目標其實只是一些已知可做的關於學習的事情而已。閱讀,網上上課,練習畫畫……我的時間排得很滿,心裡被填充起來。我重新感到愉悅,這是一種需要刻意忘卻些什麼才能成全的娛樂。

    這些為了滿足情緒需要的學習,你當它是自欺欺人的一種,存在只為填滿自覺不夠努力的洞。我依舊迷茫,但無法不這樣做,無法選擇心安理得地繼續頹廢,只好以此營造正在進步的假象,停止焦慮。

    所幸今天是情人節,甜蜜的節日喔,終於可以名正言順休息。今天我有大片大片的時間去揮霍。我曾經擁有最珍貴的東西,此刻不過是可以隨便揮霍的糞土,這樣說你能明白我的快樂嗎?凌晨五點,伴著令人心安的雷雨聲睡到下午三點,我會漫不經心地敲出功課作文,關掉昨天留下的網課頁面。

    你知道我最渴求什麼嗎?是面對偶然獲得的假期也百分百心安理得地休息、無所事事很久很久的資格。

    可我擁有的,卻是日復一日自欺欺人的學習,自欺欺人地努力。


原為停課期間文學功課,後刊於《明報.星期日生活》二零二零年二月十六日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