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22, 2021

《看見動物》序:第N個柏練


 











去年底,ACO馮美華問我可否替柏練的小書《看見動物》寫序,樂意為之,後來才幫手編輯。最初認識柏練他還讀中四,選修了我的文學課。記得他一頭長髮,鍾情低音結他,玩音樂時的激情大異於平日的溫文。他那時和幾個同學(包括本書設計葉梓霖)組成一伙,玩音樂之餘,也在校內講座向同學介紹更多音樂類型,改變社會風氣,風靡萬千少女,提高青年人內涵,做得十分認真。這是我認識的第一個柏練。

慢慢又知道了第二個柏練,緣於他中四的一份短片習作《馬騮與我》。他去了金山郊野公園拍攝馬騮,起初有點距離,不久已有小馬騮伸手撘住他的腳,戒備愈來愈少,他也當馬騮做貓一樣摸牠後頸。但我潛藏心底的不祥預感終於發生:下一幕已是救謢車聲音,映著急症室前的梯級,去了打瘋狗針,可算為藝術犧牲。

數年過去,幾經波折,柏練去年終於考上了他心儀的哲學系,也寫成《看見動物》,在自序說:「說來羞愧,我關心動物,亦仰慕動保人的熱情和毅力,但性格缺陷使我無法投身前線工作。想過做獸醫,又怕血和內臟,更怕能力不夠害了病患。於是我選擇寫文章。」

我倒想指出,現在這個留意動物權益、特意找動保人士訪問的年青人,不單沒有《義犬報恩》式有動物相伴的美好童年,還有一段慘痛經歷,沒虐待或恐懼動物已出奇,但這拉扯也成了他文章的特點,對動物議題不是奮不顧身的投入,吸引我反而是他偶爾的冷靜、抽離、幽默,會坦言怕動物、怕昆蟲、怕污糟,覺得有些動保人士的言行討厭,間歇也質疑自己對動物的關心是否一廂情願,只屬現代人田園式的浪漫想像。

書分經歷、訪談和思考三部份,想法和文筆上的限制柏練自己最清楚,但真有東西想表達,就自然會摸出方法。改了又改,這書便成為今日的模樣。慶幸他找到教他「與人文對話」通識課、曾在中大合辦「動物與社會:哲學研究」課的王劍凡老師作序,點出了內容上值得留意之處。

好傢伙,才大學一年班,真好奇第三、第四和第N個柏練會是怎樣。

------------

梁柏練新出嘅《看見動物》,ACO出版,對動物、動保、動物倫理、人類有興趣嘅朋友,值得留意,書已經到咗ACO,可以去買,遲啲會到其他獨立書店。總算趕喺今年「獨立出版迷你書展」出版,可喜可賀。

本書我有份編,亦寫咗個序,放咗喺底下。今周日傍晚,柏練會同喺中大合辦「動物與社會:哲學研究」課、亦為書作序嘅王劍凡老師,有個新書發佈talk。遲吓仲會有一個我自己好期待嘅後續音樂活動,Stay tuned!

《看見動物》

作者 梁柏練

編輯 馮美華 郭梓祺

校對 李夏昵

插畫 劉卓盈

設計 葉梓霖

幫手的還有ACO 的Mimi、陳庭、Jane ,在遠方的宇也曾給寶貴意見:)


《看見動物》 新書發佈:

時間:25/7(日)18:00-19:30

地點:富德樓九樓 獨立媒體

講者:梁柏練,王劍凡(旅行公民共同創辦人,流浪講師)

主持:郭梓祺(《看見動物》編輯)


附錄:

《看見動物》Music Live Session

 https://pilingupthewind.blogspot.com/2021/08/music-live-session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