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19, 2021

「2021最醒神書單」:周翊琳 《孩子開的洞》

 













〈星期日生活〉編輯黎佩芬想做「2021最醒神書單」,找我寫其中一篇,我選了詩集類,因想寫這書,今日見報:


詩集:周翊琳 《孩子開的洞》

年青藝術家周翊琳暫時的兩部著作,都跟她的女兒有關。

認識她十幾年了,平日是個大情大性的靚女,但一講到自己的創作,就會頓時怕醜臉紅起來。但也往往是在她書中的文字與畫作,才知道她更幽微、更敏感的想法,那裡彷彿暫時有個嬰孩安睡沒哭聲、比較安閒平靜的空間,讓她把另一面的自己逐筆逐筆描畫出來,與日常這一面常倦透的自己結合,成為更完整的人。

去年初,她出版了手造書《日落午睡》,因湊女終日在家,風景固定,就用原子筆畫下窗內窗外景色,線條很密,畫面富質感,像菲林,也用第三身寫下一些平時不易宣之於口的心事:新生活來了,舊記憶還偶爾鑽出,也沒時間回頭細想,便新舊交纏地前行。畫與文字的觸覺極好,封面還自己染和絲印了紅、橙、黄等不同落日顏色,壓上鍍金的太陽,精緻得不得了。

幾天前,她出版了手造書《孩子開的洞》,我有幸再度成為首個讀者。身為兩個女兒的母親,她這種在每天頭頭尾尾擠出時間的創作實在艱難,尤其她說細女出世後,連用原子筆畫畫的時間也沒了,故轉用iPad。文字今次則是詩,直白不造作,我讀到許多掙扎和愛,不論背後的世界和感情,都很重、很深,像這首:

〈如常〉

我恨我

用盡力氣以維持一切如常


洗衫煮飯餵食拖地

陪玩沖涼讀書哄睡


門口以外腥風血雨 

家門以內馨香溫暖


晾衫洗碗抹枱執屋

刷牙洗面冚被抱抱


死亡在他和她之間

被清洗得了無痕跡的街上


你來得正是時候

就在這時代缺口


因我的膽怯懦弱

需要如你般一個天真無邪的藉口


但願在我和你之間

沒有誰須為了誰放棄自由


我愛我

用盡力氣以維持一切如常


因日常就是你的所有



圖:《孩子開的洞》


原載《明報.星期日生活》,詩集可電郵預購:chowyiklam@gmail.com

1 comment: